肝癌患者营养搭配有原则

2012-07-24 14:09:17 来源:医生在线

   肝脏是消化系统的主要脏器,肿瘤的生长必然给消化系统的功能带来严重的影响。早期肝癌病人可有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等症状。那么对于肝癌患者营养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


平消片


  ■肝癌早期

  
对于早期的病人应特别给予易消化的食物;要给低脂肪的食物,因为肝癌能使肝细胞分泌的胆汁明显减少或胆汁排泄障碍,造成肠道脂肪的消化吸收障碍。此外低脂饮食不仅可以缓解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的症状,还可以一定程度地减轻肝区疼痛。

  另外,许多肝癌病人由于肝区的剧烈疼痛甚至不思饮食,可以在服用一些镇痛止疼药后抓紧时间请病人进食,或在肝区疼痛自行缓解时劝病人进食,医护人员和家属要注意把握这个进食时机。

   ■肝癌中、晚期

  
在这个时期病人可以有上消化道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出血症状。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在止血后才可以进食,饮食中一定要注意: 食物中少粗纤维或无粗纤维,避免机械刺激出血的伤口; 食物不能过冷过热,避免刺激胃粘膜血管的变化发生再出血。

  给予富含蛋白质并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喝副含维生素的鲜果汁鲜菜汁。要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

  对于肝癌患者来说,病人的食物应包括:牛奶、鸡蛋、豆浆、藕粉、果汁、菜汁、瘦肉泥、肝泥等等,可以适当给予维生素C和口服铁剂,使失血及时得以恢复。可以尽量增加病人的进食量和进食次数。
 
  更多药品知识:http://yao.51daifu.com/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肝癌常识|肝癌会变成肝癌吗?

    有肝炎的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肝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肝炎不一定会变成肝癌,但是高危因素一直存在,因此早期的预防尤为重要。

    ... 详情
  • 原发性肝癌常识|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癌术后复发?

    为了减小创伤或是技术问题,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