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诊断|早期肝癌筛查有哪些方法?

2019-10-25 15:52:08 来源:医生在线

  肝癌在中老年人群中尤为常见,他们很多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落下了不少的病根,从而导致肝癌的发生,定期进行肝癌筛查是避免这类疾病发生的有效方式之一。
  对于肝癌的前期预防和诊断,常见方式有:血清AFP水平检测,血清AFP检查作为肝癌筛查手段沿用的时间较长,方法简便价格低,但容易造成漏诊,一般会建议联合其他方式进行筛查;肝脏超声检查的查出率比AFP较高一些,可检测到小肝癌,但与超声医生经验水平、超声仪器本身的性能有关。无创伤、易操作、价格适中。
  再者部分医院针对有肝脏健康体检需求的患者推出了深度检查方案,结合肝细胞特异性对比剂普美显的使用,可以提高对肝癌的检出率,这对长期饮酒、饮食无常、病毒肝炎、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检查方式。当然除了肝脏检查外,该高等体检方案中还包含了其他基本的健康体检内容,例如对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等的检查。

  要说到哪类人群需要进行上海肝癌筛查的话,那还是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定期进行筛查,尤其是高危人群,血清AFP检测和肝脏超声检查是基础的,必要时行肝脏增强CT或磁共振检查。肝癌高危人群除了和生活习惯有关外还和年龄、疾病史有不小的关系,三十岁以上、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或有慢性肝炎史者都是高危人群。

早期肝癌筛查有哪些方法?

  一般建议对高危人群每半年左右可以进行一次筛查,不宜超过一年,而且筛查间隔时间如果过短,既增加经济负担,也可能给受检者带上心理上的负担。血清乙肝表现抗原可以作为初筛,阳性者联合应用血清AFP和肝脏超声做进一步检查,或是直接采用磁共振的方式进行上海肝癌筛查,减少麻烦,提效果很好率。而对于筛查中发现的AFP升高,要由专科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因为除了肝癌,其他癌症肝转移瘤、非肝癌性肝病、生殖系统的癌症、孕期等也会升高。
  对希望这篇文章能让,大家对于肝癌筛查的方式和高危人群相信大家应该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肝癌常识|肝癌会变成肝癌吗?

    有肝炎的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肝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肝炎不一定会变成肝癌,但是高危因素一直存在,因此早期的预防尤为重要。

    ... 详情
  • 原发性肝癌常识|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癌术后复发?

    为了减小创伤或是技术问题,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