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预防|如何预防原发性肝癌!

2019-10-16 17:11:20 来源:医生在线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后者称为肉瘤,与原发性肝癌相比较较为少见。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饮食双重因素影响。那该如何预防肝癌?

1.不吃霉变食物

许多霉变的食物里都含有黄曲霉素这种致癌物质,尤其是花生、玉米,一旦发现有霉变,千万不要舍不得扔。

2.好好治疗病毒性肝炎

肝癌与肝硬化关系密切,而肝硬化又和病毒性肝炎相关。一般来说,肝硬化在15年左右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癌。如果是由丙型肝炎引发的肝硬化,那么进展为肝癌的速度会更快。

如何预防原发性肝癌!

3.小心脂肪肝

远离脂肪肝,就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脂肪肝的危害,长时间的脂肪肝也会刺激肝硬化的发生。而肝癌与肝硬化关系密切。

4.少喝酒

肝脏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避免长期受到酒精的刺激。肝癌的发生还与其他一些因素有关,包括营养因素、过量饮酒、遗传等。

5.高危人群半年筛查一次

目前的研究结论是肝癌不具有遗传性,但具有遗传倾向。但是,相关人员有必要开展肝癌是否有遗传性的进一步研究。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肝病患者,每4-6月做一次甲胎蛋白(AFP)定量检测加肝胆胰彩超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肝癌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肝癌常识|肝癌会变成肝癌吗?

    有肝炎的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肝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肝炎不一定会变成肝癌,但是高危因素一直存在,因此早期的预防尤为重要。

    ... 详情
  • 原发性肝癌常识|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癌术后复发?

    为了减小创伤或是技术问题,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