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患者的饮食调理

2009-08-14 12:00:42 来源:互联网

  肝癌是很多人听了就十分头疼的癌症之一。肝癌晚期,较主要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按医嘱服药外,饮食调理也是要注意的。

  一、一般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可以选用以下食物;

  牛奶1600毫升米粉50克白糖50克猪油50克

  根据实际情况和病情加以制作,并适当配些佐料,给患者进食。也可以用类似的代用品替代,例如用豆浆替代牛奶,用蜂蜜替代白糖等等。一天的饮食量,可分成4-5次进食,隔2-3小时进餐一次,一般每次进餐一次,一般每次进餐的容积较好不超过150毫升,而且进食应当偏冷,不宜偏热。因为出血时偏冷的饮食有止血作用,偏热的饮食有加重出血的可能性。食物冷热一般以嘴唇和手背为标准,但凡嘴唇觉得热烫者为偏热,觉得冰凉者为偏冷。[-hzh-]

  二、食物要容易消化

  在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需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小米、红薯、玉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橘子、草莓和猕猴桃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由于肝癌患者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碍。所以尤其在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注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患者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腹胀、呕吐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鼻出血,皮下瘀斑等出血症状。有上消化出血时,在饮食方面应留意科学性。


  三、出血后的饮食

  出血停止之后,一般可选加糖牛奶、菜汁、藕粉、鸡蛋和豆浆等,并适当加一些含食盐的主食配制的饮食。病情稳定后,可在上述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地加用稀饭、面条、菜泥、碎肉和猪肝等,较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纤维素少和维他命多的果、菜类。蔬菜、水果可打成有泥状,肉类要充分炖烂,容易消化,又可防止食物对曲张食道静脉的磨擦。[-hzh-]

  四、黄疸、腹水的饮食

  肝癌晚期的患者,经常有严重的黄疸、消化不良、腹水、剧烈的肝区疼痛等症状和体征。所以,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应当千方百计做些患者喜欢的吃的东西,除了以上应戒的食物之外,各种有营养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都可以给予。总的来说,肝癌晚期饮食安排的重点是选择合乎患者口味和有增加食欲作用的饮食,在配膳的过程中,要想方设法地给患者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才有办法接受化学药物、放射线或手术等方面的治疗。

  五、化疗的饮食

  在化疗过程中,肝癌晚期饮食应选用益气健脾,养血解毒,营养丰富,清淡爽口的食物为宜,如生苡米、动物肝脏、甲鱼、西瓜、山药粉、冬瓜、鹅血、萝卜、鲫鱼、鲜桃、鸡蛋、橘子、红枣和莲藕等。

  六、放疗的饮食

  在放疗过程中,肝癌晚期饮食以营养丰富,而又滋润生津为宜。同时还应辅以健脾开胃之品,如莲藕、燕窝、冬瓜、龙眼肉、龟板胶、山萸肉、甜橙、鹌鹑蛋、荸荠、荔枝、鳖甲胶、鸡蛋、白扁豆、葡萄等。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肝癌常识|肝癌会变成肝癌吗?

    有肝炎的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肝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肝炎不一定会变成肝癌,但是高危因素一直存在,因此早期的预防尤为重要。

    ... 详情
  • 原发性肝癌常识|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癌术后复发?

    为了减小创伤或是技术问题,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