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白领当心肝癌

2008-09-05 00:00:00 来源:

  一位正值中年的白领女性在商界比拼,战果累累。近日感到周身乏力,食欲不好,到医院经检查发现患了早期肝癌。肝病专家提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的人士患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
  北京佑安医院金瑞教授分析,既往有肝炎病史或肝功能指标不正常以及有酗酒、吃油炸食品等不良生活方式的人容易患上肝癌。金教授说,肝脏是人体最敏感、脆弱的器官,劳累、熬夜、酗酒都会伤害肝脏。打个比方,一个人一夜没睡觉,第二天化验肝功,其指标可能不正常。生活方式上的长期伤害会转化成慢性肝损伤,极易导致肝癌。另外,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的白领人士,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造成免疫力低下,也容易诱发肝癌。肝癌早期症状隐蔽,只是有全身乏力的感觉,不易被发现,但发病后病情凶险,死亡率很高。
  金瑞教授提醒,如果有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史或家族有癌症病史的人,要密切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养成定期检查乙肝或丙肝标记物和肝功能的习惯,每年要检测1-2次。不酗酒,少吸烟,饮食要均衡,多吃五谷杂粮。中年白领要预防脂肪肝的发生,经常运动,尤其是常喝酒及久坐工作的人员要定期检查血脂及肝脏B超,及早发现病变,及时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肝癌常识|肝癌会变成肝癌吗?

    有肝炎的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肝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肝炎不一定会变成肝癌,但是高危因素一直存在,因此早期的预防尤为重要。

    ... 详情
  • 原发性肝癌常识|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癌术后复发?

    为了减小创伤或是技术问题,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