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救命难保命更难

2008-08-08 00:00:00 来源:

  近,各个医院成功进行肝移植的事例常见报端,大家在纷纷议论肝移植给病人新生的时候,却忽略了手术后的生活。记者日前走访4年前进行肝移植的赵桂英,她现在因巨大的经济压力无法正常服用保命的抗排异药物,变得一筹莫展,她感叹地说:“做肝移植难,保命更难”。
  赵桂英在手术前已经是6年的肝病患者,因为肝功能衰竭,各种治疗肝病的药物都不起效,肝移植是惟一能够救治她的办法,但费用对她来说过于昂贵。当得知鼓楼医院愿意为她免费做肝移植时,赵桂英当场答应了。
  手术很成功,但手术后长期的抗排异费用成了她的痛苦。出院后她一直服用国产的“强盛环孢素软胶囊”,每个月的费用要2000元左右。而她老两口的退休工资加起来只有1700元,儿子、媳妇都没有正式工作,赵桂英根本吃不起药。去年下半年起,她不得不缩减药量,本来一天吃两次的药,开始一天吃一次,有时候一星期才吃一次。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院长、知名肝病专家缪晓辉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一个肝移植手术大概需要16-20万元。但移植后肝在体内存活时间越长,花费越多,所用的钱肯定不比肝移植手术费用少。一般肝脏移植病人要终身靠药物来避免身体排斥新器官,这类药物昂贵,虽然,肝移植随着时间的延长,药物会越用越少,钱会越来越省,但是肝移植后还会面临其他问题。首先,由于长期服用抗排异药,身体的免疫功能低下,患感染性疾病的机会要比一般人高的多,严重感染一次就要花费几万元。其次,由于我国绝大多数接受肝移植的病人是有慢性乙型肝炎病史的,所以还必须每天吃防乙型肝炎复发的药,否则,新移植的肝脏就会因乙肝病毒感染而受损害,等于是前功尽弃。
  缪院长说,有的医生可能更强调手术的成功性、危险性,忽略了手术以后的费用问题。作为医生在做肝移植手术前,有义务和责任告诉病人及家属,手术费用、术后需要的费用等,让病人自己去做选择。如果病人及家属认为能够承受眼前的手术费用,但不能承受以后吃抗排异药的费用,那么,医生一般是不会推荐病人做肝移植手术的。但也有的病人抱着侥幸心理,只看眼前,先保住性命,以后的事情走着瞧,可是不少人还真的走不下去了,没法往后瞧。
(实习编辑:李杏)

3333
3334
更多>
  • 原发性肝癌常识|肝癌会变成肝癌吗?

    有肝炎的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发人群,肝癌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肝炎不一定会变成肝癌,但是高危因素一直存在,因此早期的预防尤为重要。

    ... 详情
  • 原发性肝癌常识|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癌术后复发?

    为了减小创伤或是技术问题,缩小肝癌根治切除的范围,以致残留了少量肿瘤组织,或转移淋巴结。

    ... 详情